關於I am...
義工招募
網上職學達人義工招募介紹

年輕一代對於生涯規劃的關注程度與日俱增,然而他們要尋找合適、即時的生涯規劃資訊卻面臨種種困難。一方面他們會對這些關乎日後生涯發展的內容感到難以啟齒,另一方面,他們亦未必能即時尋找合適的專業人士,例如學校生涯規劃負責老師的協助。滿腹疑問下只能在互聯網盲目摸索,很容易接收到錯誤的資訊。配對到一個相關而合適的義工達人對他們而言相當重要。

此外,社會上不乏希望扶持年輕一輩、參與義工招募的熱心人士,他們希望將自身在升學及就業上的經歷及體驗,與年輕人分享,以生命影響生命,期望用這些前人的經驗幫助釋除他們生涯規劃上的疑慮和釐清人生方向。然而參加傳統的義工計劃需要投入大量的精神和時間,日常繁忙的公私事務,令熱心人士難以抽身參與定期舉行的義工訓練和義工服務,不少人因此而卻步,無奈捨棄義工招募、回饋社會的機會。

義工本身就是義工服務最有價值的資產,為了解決缺少生涯規劃義工的「痛點」,職學達人義工計劃特設彈性的義工服務安排。由義工招募開始,直至到舉辦義工訓練課程,平台都會不定期進行。義工甚至可以安坐家中,透過手機、平板、電腦,都可向年輕人提供生涯規劃支援,大大增加了他們投入義工招募的意願。 平台即時、便利的特性,提高年輕人提問的動機。加上,平台致力保障用戶私隱,減少了年輕人提問的阻力。他們可以就感興趣的升學、就業議題,與職學達人暢所欲言,私人的對話空間亦讓用戶感到安全及受到保障。

職學達人的義工服務運作與網約車平台的服務相似,用戶揀選了提問的範圍後,系統將按內容發放指令讓職學達人「接飛仔」,職學達人「接飛仔」後將與提問的用戶展開私人對話。職學達人經過平台專業的義工訓練,能夠以合適的方式,向用戶提供意見及建議,幫助他們認清方向,向「目的地」前進。

Q1:我想成為職學達人的一份子,參與這項有意義的義工計劃,應該如何申請?
平台會定期進行義工招募,發掘職學達人的新成員,希望更多人投入這項有意義的義工服務。有興趣成為職學達人的你,可以留意平台的 Instagram 專頁招募職學達人的公告。你亦可以進入平台的「網上職學達人專區」,揀選「達人招募」,填妥網上報名表格便會有專人聯絡跟進;你亦可按照報名表格上的聯絡方法,與平台職員聯絡,查詢申請職學達人的細節,例如義工訓練的內容。

Q2:我不是社工系出身,也沒有輔導他人的經驗,能否勝任這份工作?
平台歡迎來自不同行業、就讀不同科系或不同行業的熱心人士參與義工計劃,成為職學達人的一份子!即使你沒有輔導的經驗,也毋須擔心能否勝任職學達人的任務。所有通過義工招募初步面試的職學達人申請者,將會接受為期18小時的義工訓練培訓課程,教導「準達人」使用系統、溝通技巧應用、危機處理等內容,受訓後的職學達人能夠將寶貴的經驗和意見,分享給提問的用戶,幫助他們尋找人生方向。

Q3:我需要像坊間的外賣平台般「報更」嗎?我需要像其他義工計劃一樣固定時間上線回答問題嗎?
職學達人是一項具彈性的義工招募計劃,可以隨時隨地,毋須「報更」的形式下進行義工服務。通過本平台的義工訓練的職學達人可以在空閑的時間,留意平台系統的自動通知,回應用戶提問。如果是自己熟悉的範疇可以選擇「接飛」回應。回應用戶時不設時間限制,職學達人可以仔細思考或搜集資料後,回答用戶的提問或追問。

Q4:用戶想了解更多我的工作內容,我可以向他透露個人資料和聯絡方法嗎?
基於保障用戶及職學達人雙方的私隱及安全,受過專業義工訓練的職學達人清楚了解,他們在本義工計劃中不能向用戶披露個人資料或聯絡方法,亦不可與用戶私下聯絡,僅可透過平台提供義工服務;相應地職學達人亦不應向用戶索取或獲得個人資料。如果職學達人想提供額外的資料或數據,應該隱藏可辨識身份的資料。假如職學達人在解答的過程中,面對用戶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可以按照系統功能,發送預計訊息以作回應,或尋求平台職員的協助。

Q5:我在線上回答用戶問題,如何計算義工時數?
職學達人的義工服務以宗數作為計算單位。由於義工服務性質較為獨特,所以並非如坊間的義工招募一般以參與或義工訓練的時間計算義工時數,而是以回答提問的宗數,轉化為相應的義工時數。平台重視用戶的每一條提問,深信職學達人會盡一切能力回應,職學達人為了更準確回應用戶的提問,需分享自身經歷、諮詢他人或搜集資料,這些心力很難以時間量化,因此本義工計劃以宗數計算職學達人的義工時數,更能反映他們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