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 am...
功能介紹
I am… TV 功能介紹

影片分享網站如今大行其道,年輕一代每天都花費很多時間瀏覽各種影片,或吸收不同的資訊,或享受精彩紛呈的視聽娛樂。為了更貼近年輕人的生活模式,I am…青年職學平台開設了I am…TV頁面,以影片方式呈現生涯規劃的內容,用戶能透過觀看平台的職業影片或者是介紹不同學科的升學影片,協助他們尋找升學及就業方向。

I am…TV的影片主要涵蓋兩大範疇,分別有職業及升學影片,另外亦有以往活動的精彩重溫。職業影片方面,主要包括職場介紹和工作內容分享,用戶可以通過主持的講解及受訪者的分享,加深對個別行業的認識。升學影片方面,則有溫書攻略以及大學學科的介紹,通過修讀這些學科的學生現身說法,可以更輕鬆地獲取學科、學系以至各大院校的資訊。

為了吸引年輕的觀眾收看,I am…TV的影片節奏簡潔明快,不會出現長篇累牘的解說,例如職場介紹為主題的職業影片多以問答方式進行,一問一答可以更容易理解。溫書攻略方面,更是拍攝團隊的親身經歷,或會進行街訪,通過畫面重現,使觀眾更清楚掌握溫書攻略的細節。

平台以往不少活動都設有直播,例如大專選科、DSE備戰、職場介紹等,都獲得關注生涯規劃的年輕人歡迎。有鑑於不少新用戶錯過當日的直播節目,I am…TV特別收錄了部份最受追捧的節目,經剪輯後讓用戶重溫,用戶可以隨時翻看這些極具價值的影片,從中或會獲得溫書攻略或就業方向。

Q1:我不是平台的註冊用戶,我可以收看 I am…TV 的學科和職業影片嗎?
非平台註冊用戶不能在網頁或應用程式的 I am…TV 頁面,收看升學和職業影片,以及重溫直播內容,只有註冊用戶才能無限制瀏覽所有影片。你可以通過簡單的註冊程序,成為平台用戶,就可以解除以上的限制。平台亦會不定期上載 I am...TV 的影片到 I am...青年職學平台的 YouTube 頻道,你可以到 YouTube 收看各種升學資訊及職業影片。

Q2:I am…TV是不是只有嚴肅的內容?我想看比較輕鬆的職場和升學影片。
I am…TV的影片取材包羅萬有,類型多元化,無論你是尋找溫書攻略的中學生,抑或是想看職場介紹的新鮮人,這裏都有適合你收看的影片。如果你想瀏覽風趣幽默、內容貼地的影片,就不可以錯過幾支實習小隊的創作。實習小隊的成員都是大學生,擅長以年輕一代的角度探索拍攝題材,並以有趣的手法帶出實用的資訊。

Q3:我想提出拍攝的建議,我可以在I am…TV的頁面留言嗎?
平台歡迎用戶及觀眾就影片的內容提出意見,你亦可以到平台的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們;又或者到平台的 YouTube 頻道,在影片中留言告知你的寶貴意見,無論是想收看更多溫書攻略,抑或更多冷門的職場介紹,都歡迎留言給我們。平台重視所有用戶及觀眾的意見,定時與職員、拍攝團隊及實習小組檢討及作出改善,令我們可以豐富平台職業及升學影片的內容。

Q4:I am...TV會側重升學影片,例如溫書攻略的內容嗎?我對就業的影片較有興趣。
I am... 青年職學平台的對象用戶是15至29歲的年輕人,因此除了升學影片外,I am...TV也有不少職業影片。例如系列【做盛行啊?】會涵蓋專業的職場介紹。主持人訪問來自不同行業的人,有來自演藝界、社企創辦人、殯儀從業員、中醫師、西洋書法家、以及配音員等等。職業影片透過受訪者的分享及職場介紹,觀眾可以獲取更多關於不同行業的資料,例如入行條件、工作實況等,藉此提高自身生涯規劃的認知。

Q5:I am...TV 的影片由什麼人製作,我可以申請成為拍攝團隊嗎?
I am…TV 的影片由平台職員統籌拍攝,亦有交由專業的團隊製作,不少影片則是由實習同學組成的拍攝小隊一手包辦,實習小隊包括「燈登登凳」、「各落生物」、「芝麻綠豆」及「進擊的薯仔」等在平台的協助下,同學們往往身兼編、導、演,例如親身上陣拍攝劇情片,於升學影片當中示範一些溫書攻略,或由他們訪問在職人士,進行職場介紹。他們亦負責影片剪接及後期製作等工作。平台會不定期招募實習拍攝成員,你可以留意平台官網(i-am.hk)、Facebook或Instagram發佈的消息及積極參與平台舉辦的各項活動,增加獲選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