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 am...
簡介
青年職學平台簡介

「恒生—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為一站式數碼化平台,為15至29歲青年提供個人化、準確及便捷的生涯規劃服務, 平台於2019年9月正式開展服務。

I am…青年職學平台是一站式數碼平台,透過職學資訊、I am… TV、職學達人及型格人等功能,讓年輕人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獲取生涯規劃的啟發。平台相信線下的活動與線上的支援同樣重要,所以多年來舉辦了不少線下實體活動,更在各方機構的鼎力支持下,合作為年輕人提供職場體驗的機會。

實習對大學生而言絕不陌生,不過卻鮮有專為中學生而設的職場實習。因此平台特意為中學生舉辨職業體驗活動,希望藉此加強他們對就業的認識。「嚐·職」工作體驗,獲得超過20個公、私營機構、企業支持,提供不同種類的實習崗位,由咖啡師、設計、銷售員、社交平台小編等工作包羅萬有,讓在活動中脫穎而出的高中同學一嘗職場的真實滋味,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平台相信真正的職業體驗,更能啟發高中同學對未來就業的思考,因此「真實」是職場實習的重點主題。例如「嚐·職」的參加者就要投身真正的工作崗位,經過公司的培訓及專人指導後,就要和一般打工仔一樣,肩負日常交託的職務。參加者需要付出努力,展示他們能夠勝任負責的各項工作。

這些職場體驗將令他們明白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能更真切思考就業方向,架構升學前路,讓生涯規劃的發展更加明朗。對於他們日後升讀大學,做出選擇學系、選科等重要決定時,這次的經驗將會有正面的幫助。

Q1:參加平台舉辦的職業體驗活動會有報酬嗎?例如人工、員工福利或者津貼。
參加職業體驗活動雖然成為臨時打工仔,但參加者由於並非與相關公司有僱傭關係,所以不會有薪金安排。不過在職場實習的過程中,參加者可以視乎公司的安排,和其他員工一樣享用辦公室福利,例如免費零食等。另外,參加「嚐‧職」職場體驗的同學,完成活動後更會獲得津貼。當然最寶貴的「收入」將是參加者在生涯規劃上的經驗。

Q2:我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參加職場實習?我要通過職業體驗面試嗎?
平台舉辦的職場體驗活動毋須一定的工作經驗。例如「嚐‧職」活動就歡迎就讀文、理、商科的中四至中六學生參加。由於每次活動的報名人數眾多,所以會設一定的篩選機制,讓同學體驗求職,到就職的過程。

Q3:在職場實習中如果犯錯了怎麼辦?會有懲罰和要賠償嗎?
平台會為職場實習的參加者提供適量的職前培訓和支援,讓他們初步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打工仔。例如預先到公司不同單位參觀,了解工作環境和公司運作。實習期間公司亦會有專人指導參加者,確保他們掌握職務和工作流程。請放心,公司不會安排職業體驗的參加賽從事高難度或危險的工作,而日常的工作的出錯也是職場體驗的一部份,讓參加者從錯誤中學習。

Q4:我想到I am…青年職學平台實習,你們可以安排嗎?
平台十分歡迎實習同學的加入,我們擁有年輕、有活力的團隊,相信能讓參加者感受到充滿熱情的職場體驗,及大大提升對生涯規劃的認識。平台會不定期招募實習生,請隨時留意平台或就讀院校的公佈。平台亦有與企業和機構合作,提供職場實習的機會予同學參加,以往平台獲得多個行業的公司機構支持,提供不同種類的實習工作,滿足參加者對職業體驗的期望和需要。

Q5:職場體驗對我的生涯規劃有什麼幫助?
就業在生涯規劃中佔據十分重要的份量,不過對中學生而言,他們與投身職場仍有相當的一段距離,對未來的工作發展只限想像。實習可以讓在讀學生提前獲得職場體驗,通過真實的工作環境、內容、伙伴,親身感受打工仔日常。雖然每次職場實習的為時都不會太長,但已經足以讓參加者擴闊眼界,同時更加認清未來的方向,例如自己心儀的工作模式,如何尋找理想職業等。這些職業體驗比起單純的說教和理論,更能啟發他們對生涯規劃思考。

願景及使命
願景
透過全面的生涯規劃,協助青年確立發展方向,發揮所長,實踐「你想 成就理想」。
使命
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平台,協助青年了解本地以至國際的升學及就業發展前景,認識及裝備自己,以規劃前路。
介入手法
我們鼓勵青年人有策略地裝備自己,把握提升就業能力的機會,積極實踐個人生涯規劃。
Strategy
規劃前路 —
建立升學就業策略
Capability
裝備自己 —
培養個人就業能力
Opportunity
創造機遇 —
爭取職涯發展機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