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學資訊
職學資訊

【學生字典】GPA

2020-03-30
|


GPA,全名是成績平均績點,英文稱為 Grade Point Average,大學普遍以此作為評估學生成績的機制,亦是影響你畢業時能否取得一級榮譽、申請外國交流、報讀研究所和 Non-JUPAS、有無獎學金的指標。


一般來說,最高分有4.3分,相當於 A+的成績,0分則是 F,為之不及格。另外還有 CGPA(Cumulative GPA),即是學生由入學起修讀之所有科目的平均分。不過,不同院校有不同的分類及叫法,例如香港科技大學會將 CGPA 稱為 CGA(Cumulative Grade Average),根據所有科目的 TGA(Term Grade Average)而計算;而香港大學有 SGPA(Semester GPA),是學期成績平均積點。


更加不同的是各大學甚至各系的評分準則,有些學院、學系很容易「過三」,但有些則如李白(?!)所說「過三之難,難於上青天。」所以有些人祝願要「過三爆四」不無道理,與新年的「恭喜發財」一樣都難以實現。以香港中文大學為例,只有5%的學生能夠取得 A,即是有4已經極困難,4以上的話可見微乎其微;像是香港理工大學最高 GPA 可以去到4.5,但聽說真正取得此神級 GPA 的成績需要寫報告上去審批,因此有4的成績已經要「劏雞還神」。


📷 取得 A 相當於 GPA 有4的成績,A+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個傳說......


但你會發現理大和中大的 GPA 評分制度是有差別的!中大 GPA 的分母是4.0,而理大的 GPA 分母是4.5,當大家都一樣努力取得 A-成績,但 GPA 則是3.7與4的分別,所以當有人想比較不同的院校學生的 GPA 哪個比較高,這樣是不公平的,必須將兩所大學的計分方法納入考慮。畢業生初出茅廬找工作,其中一個根據就是 GPA 成績,希望大家遇到細心謹慎的僱主,懂得這些分別。


不少學生都會祈求不要遇到 Killer,不然就「爛grade」,有些老師本身鬆手,GPA 便能保住,可以有時間上莊、做兼職;但緊記要選擇有興趣的科目,不要因為難拿到高分而選擇容易的科目,始終重要的是學到的知識,到頭來都是有益於自己。


📷 別以為升上大學就可以放鬆,好戲在後頭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