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學資訊
職學資訊

【DSE應援系列】副學士同高級文憑點揀好

2020-07-13
|


文憑試成績揭曉在即,順利考獲3322的同學,自然可循大學聯招(JUPAS)入讀大學,至於未能升讀大學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因為還有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可供學生選擇,但同學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究竟兩者又有甚麼分別呢?


事實上,副學士與高級文憑的入學要求一樣,均需在中學文憑試中考獲五科(包括中英文)達第2級成績,若同學的放榜成績達不到上述要求,也不用擔心,因為大部分專上院校都有開辦基礎文憑或毅進文憑讓同學們報讀,只要用一年時間完成課程便可報讀副學士與高級文憑。此外,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同屬資歷架構第4級課程,兩者主要不同之處在於課程內容設計學科出路層面兩方面。


📷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同屬資歷架構第4級


課程內容設計

首先,課程內容方面,副學士課程除了教授該學科知識外,也着重學生的通識能力,為同學日後承接大學課程打好學術基礎。因此,副學士課程也包含中英數科目,部分院校甚至要求同學修讀一至兩科商科及理科科目。副學士課程,顧名思義是比較接近大學課程,因此會教授不少理論及研究技巧,部分科目更會好像大學那樣,供同學自行選修。


至於高級文憑在課程內容方面,比較著重實用性,超過三分之二的科目與職業內容有關,針對相關行業會有較專門的培訓,例如資訊科技、工程和髮型設計等課程,以讓同學們掌握行業專門資訊,因此高級文憑課程絕大部分由院校編制,很少有選修科目供同學選擇。



學科出路層面

其次,在學科出路方面,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皆可報讀大學學位課程的第三年。而參考過去多年的數據,副學士畢業生的升讀大學比率的確較高,相反,高級文憑畢業生就業率較高,由於不少高級文憑課程於在學期間提供實習機會,課程內容對早早定下職業路向的學生十分有用,高級文憑畢業生大多完成課程後便投身職場。


總括而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主要在課程內容及出路方面相異,可是同學們優先考慮的是認清自己的目標,才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另外,雖然上文曾提及副學士的升讀大學比率較高,但只供同學們參考,無論是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唯有努力學習,才是取得好成績的不二法門。



紙語

從前對寫作不感興趣,現在卻相信文字可以代替嘴巴說話。

相關資訊